流程選單

開立發票流程

※每張圖片都可以點擊放大喔!

折讓單

1. 點選發票作業->發票查詢,找到您要折讓的發票後,選取"藍色放大鏡",會進到發票主檔。

2.當您開立發票後,系統會上傳到國稅局,待國稅局系統回傳上傳成功,才可以做列印或作廢、折讓等操作。
若發票狀態為上傳中,則還不能折讓發票,故還看不到折讓的按鈕。

3.折讓單編號為必填欄位、買方電話或買方電子信箱須擇一填寫,並於商品明細中確認好折讓的明細與金額,確認好後即可送出。

折讓單產生時會預設原發票的所有品項與金額,將退貨的品項與金額留在折讓單上,客人沒退貨的商品在折讓單上刪除,若全退貨則全部留著整張作折讓。

4.送出後再回到發票查詢->折讓單列表,即可看到發票型態開立折讓,點選右邊的藍色放大鏡可以查看發票主檔。

5.您可以在發票主檔查看到詳細的發票明細與發票狀態。

5.當發票狀態顯示完成時,就可以看到右上角有下載和作廢的按鈕。

如需列印折讓單,按下載按鈕就可以將檔案下載下來列印。


開立完折讓單後,若是B2C折讓一般是會建議寄送折讓單給消費者,請消費者簽名或蓋章並回傳,這樣對營業人是比較有保障的。
若是B2B折讓的話,是一定要請對方回傳簽名並蓋統一編號章哦!

6.若是折讓單開錯要作廢,也是要等發票上傳至財政部後,發票狀態顯示完成才能作廢。

※發票開立後,若需作廢原發票與折讓單,要先作廢折讓單,待上傳完成後,才能再作廢原發票。
※若作廢折讓單尚未傳財政部完成,就先作廢原發票,會導致財政部系統偵測到異常,導致發票狀態顯示錯誤。